2021年11月读书小结
我还在读书,恩,是的。
读完17本(非虚构7,虚构类10),弃读2本,在读2本
依然是我的惯有风格-大杂烩风格,哈哈,很好
非虚构类的4本都不错:
《巡山报告1》:10月看了《巡山报告2》,又回头看这本,新闻已成旧文,但也蛮有趣,真心希望作者能坚持下去。
《病人家属,请来一下》:专业内容并不多,可贵的是医生视角下,非常坦诚的去聊一些问题,医患关系、诊断决策、患者和家属面对重症的态度,作者是原肿瘤医院的医生,所以举例大多都是癌症,可以看看。
《手术刀下的历史》:标题党+硬核知识,小标题堪称花边新闻标题党的典范,写法风趣幽默,但医疗专业知识的信息密度一点儿也不低。
《一百人的十年》:文革十年回忆的纪实类,沉重又可怕,真是庆幸自己生长的年代,让我们能像人一样的生活。全书唯一不喜欢的,就是每一章最后作者的那一句总结。
小说类:
《南货店》是听《八分》节目介绍去看的,前半段轻轻朴朴很喜欢,通篇没什么大跌宕,放大到每个人物身上,竟也是有了唏嘘的时代感。
《以鸟兽知名》也好看,脑洞靠谱,读起来很顺畅。开始时不太适应细腻的女生感文字,搭配男生主人公第一视角。
《冷漠的人》,情节很简单,一共就5个人物,极大量的心理描写,看到最后瑟瑟发抖。如果11月只能推荐一本,就这本。
《地下室手记》:第一本陀爷的书,只是因为薄。絮絮叨叨,疯疯癫癫,开始是觉得莫名其妙地聒噪,到最后却变成了了无希望的抑郁。
《华丽人生》:如果说阅读是我的避难所,那伊坂幸太郎就是我避难所里有固定房号的包间了。不费脑,不复杂,不深刻,也不精彩。挺平常的故事桥段,换个写法,从伊坂手里出来,就……很舒服。
《遥远的向日葵地》:第一次看李娟的书,文字是真好啊~~~感受到一种新的,不造作的人与自然的感情;一种随手将苦难放在桌面上,不掩饰也不矫情的,强大到骨子里的生活态度。
《迷路员》:短篇集,读感还是挺舒适的,但真说有好有多不好,已经想不起来了。
《闪闪发光的日子》:日系治愈,小川糸的《山茶文具店》和《狮子之家的点心店》蛮好看,所以很意外这本的水准……温柔太大劲了,咽不下去,也暖不起来。
其他:
《我读》《我读2》
很多年前蛮喜欢梁文道,后来有段时间觉得人设崩塌……直到又听起理想国的节目,不知怎的改变了对他的看法。
如果这是一个你身边认识的人,读过很多书,有观点,会聊天……不是很可爱的么?
打算年底前看完《我读》系列的7本,挑挑2022想看的书。
教育类:
《减法教育》还ok,《人大附小老师……》看着看着,连笔记都懒得做了。基本都是立场正确、方向明朗的废话。好学校的学生成绩好,除了老师好,学生内驱力强也是重点吧……用名校学生的自控力和能力作为平均值去教父母怎么要求孩子,其实挺害人的。
《鲁西西传》为了回忆起罐头小人的名字,正经八百的又读了一遍。虽然我也是看鲁西西长大的,但这是第一次觉得天马行空的小学生童话背后,还有挺正的三观。
弃读:
《夜晚的潜水艇》《侦探小说家的未来之书》
未读完;
《我读3》《大师与玛格丽特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