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更多

罐头🍭

读书笔记 |《我执》

握得越紧越是徒然。此之谓我执。——2019年12月第2本


梁文道 / 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

出版年: 2010-10

读完时间:2019-12-6

★★★☆☆


不能停,我是说从上一本书合上,记完笔记开始,便告诉自己,就这样,不要停。

app里随意翻了一些,好像根本没有情绪去看大部头的小说,为了能更快适应给自己拟定的目标,这本碎碎念的小书该是合适的。

一两年前密集看过一些道长的书,那时候还在追《看理想·一千零一夜》,追着每一期道长在噪杂街边的知识酸腐味。现在翻这本小册子,反而觉得陌生。大概这本是道长为数不多的感性随意输出,也可能是自己的心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
字里行间能看到自己的,总是会产生一种莫名被击中的感觉。

全书中那些关于爱情的篇章,几乎被我两眼一闭的速翻过,某些时候,苏格拉底的真理名言,也救不了那些道理都懂,但什么也都做不到的人。

嗯,能看出,书中某些章节中的道长,也在身陷念而不得的囹圄中。

给3星的原因,大概就只是“恩,我知道你在说什么,我好像也这样。然而,但是,然后呢?”


你所见到的,只不过是自己的想象;你以为是自己的,只不过是种偶然。握得越紧越是徒然。此之谓我执。

怀疑是一种顽强的植物。当它被下在两人之间的土地上,即便只是一颗种子,迟早会抽芽长大,终于扭曲一切,排挤开所有本来健康的花草,使之枯萎。

熬夜不是出于苦工,而是为了自由的滋味 。

“让我们重头来过”,不可能再有已成过去的“我们”,因此也不可能再有重来的需要。

独居石安静的,因为它接近真空。由于真空,声音也就没有和中介可以穿透传递了。

音乐可以掩盖一切,就算它治愈不了空气中被切割出来的口子。

原来人真的可以在另一个人的眼中渺小若斯,恍如尘土。 

弗洛伊德说:人总是向死而生,生日又怎能不快乐?多长一岁,我们离死亡又近了一步。不管是提醒自己珍惜余下的日子,还是期盼终将到来的解脱。生日都是可庆祝的。“生日快乐”是人类“死亡驱动”(death drive)由衷的呼声。

既然悔不当初,我们就会想起当初,并且思考最初的意义。

希望 是最残酷的笑话。可笑是因为其实我们心中有数,这个世界不会变得更好;残酷是因为我们扔紧抱不放,以为世界真能更好,起码在我身后。

你不能主动,你不能做任何事,你只能等他心血来潮问候几句的时候平淡和缓不慌地应答,你不该成为逼迫的力量,你是一株等待季节性阵雨的沙漠植物。

“他是魔鬼替我设计的陷阱吗?”“不,他是你的老师,难得的老师。你要在他身上学懂爱,然后像思念他一样思念其他人,像爱他一样爱其他人。”

原来人真的可以在另一个人眼中渺小如斯,恍如尘土。

回忆,无论如何都是伤感的。如果回忆是痛苦的往事,那么我们就等于再次经历痛苦;如果回忆是甜美欢快的过去,那么我们就不免感叹其失落与不可复回。


评论(2)
热度(20)
©罐头🍭 | Powered by LOFTER